先讓我以Cziffa彈的李斯特"西班牙狂想曲"作為這次遊記的開頭吧!

這張專輯我家也有,滿好聽的, 請點選連結: 西班牙狂想曲"

對沒去過西班牙的人而言, 西班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這次大年初三出發,13天的西班牙+上海之旅對我們而言算是很難得的

我這次和兩個妹妹及我弟共4人出遊,其實假期是很難得

畢竟我們之後由於工作或生涯規劃,或許也很難有這樣的長假

 

去年8月底,我從skyscanner網站查到東方航空飛馬德里的機票

那時網站顯示藉由my trip或go to gate機票網站購買最低價為16000多元

但我google查這兩網站評價比較不好,就選了名氣比較大的Expedia機票網站

東方航空馬德里來回機票含手續費為台幣18858元

但在上海轉機時間過長,於是來回都要自費在上海過夜,託運行李還要領出來

不過以CP值而言算很高的

這次13天, 不含紀念品也不含台胞證才花台幣40638元 

含紀念品則為45608元,西班牙真好買啊!

根本是亞洲的旅遊價格玩歐洲啊!

其實這次吃住並沒有特別克難,該玩的都有玩

省錢的關建應該是因為我們那時一路搭巴士且還有搭兩晚夜車比較省錢

(除了格拉納達到巴塞隆納搭Vueling航空,花台幣2423元)

其實出發前我有查過,覺得西班牙國內班機及西班牙國鐵算貴的

若搭國鐵旅遊,機票又買到3-4萬元以上,那樣自助的費用若總計超過7萬,還不如跟團

現在旅行社西班牙行程很多都淡季6萬多元,旺季7萬多,跑的點也還算多

甚至我還看到3月初出發的西班牙團清倉價9日40900元的

因此我決定自助玩到的一定要比跟團超值,哈

 

心得如下:

1.冬天的西班牙很乾,請隨身攜帶護手霜,天氣冷也要帶保溫瓶裝熱水

我這次有帶乳液跟護脣膏出門,但是西班牙真的太乾了,不是一般乳液可以應付的

旅遊時我的手有乾裂,幸好我妹有帶護手霜偶而可以擦她的

當然自助旅遊住hostel還要攜帶吹風機,轉接插頭,毛巾,沐浴用品,室內拖鞋....等

我這次連捲髮烘罩跟髮蠟也有帶

保溫瓶更是重要,冬天出遊裝熱水喝是必要的

這次行程的保溫瓶水倒乾可以帶上飛機,但我一開始還不知道

看到其他乘客有在飛機上用保溫瓶才知道

我這次還帶了頸枕,一般眼罩&蒸氣眼罩,藥(尤其是綠油精及暈機藥)

長途飛機會睡得比較好

<地球的步方>是很好的旅遊書,而我們也買到了最新版

但是裡面有些資訊寫不太清楚

例如地圖上巴塞隆納客運站跟地鐵站相對位置的標示不清

有的店更是消失找不太到,務必提早出門,隨機應變

 

2. 冬天的西班牙(跟上海)溫差大,請注意保暖,以及晚上睡覺務必開暖氣

我們從台灣飛了1個半小時左右抵達上海,出機場後可以感受到攝氏2度的威力,超冷的~~

即使我全副武裝還是冷到無法思考

我們那時太晚抵達上海的旅館,辦入住時沒問到房內是否有暖氣

睡覺時也沒想到可以開暖氣,畢竟住台灣從來沒用過

結果超冷,冷到我半夜起來加衣服還是覺得冷

在馬德里的第一晚也是如此,但後來我們都會注意,主動詢問櫃台

室內暖氣調到20度,就很好睡

 

3.對治安要有基本警覺

馬德里的景點(如太陽門附近)及客運站內都有警察巡邏,治安還好

但我之前看過食尚玩家主持人有提到他在馬德里坐餐廳露天座椅吃早餐時,東西被偷

巴塞隆納更是全世界扒手最多的城市

而我小妹就在拖行李搭地鐵進車廂時被拉開背包拿走皮夾

損失了50幾歐及2張信用卡,當然信用卡我們及時打電話致電客服辦停卡

幸好她護照,身分證,台胞證都放貼身腰包

這種經驗講起來慘痛,而我之前也有旅遊時損失金錢的經驗,能感同身受

只是希望寫出來可以幫助人囉!像我上次寫出我在俄羅斯換錢被少給1000盧布也是orz

其實冬天衣服穿得多,好藏貼身腰包,且冬天為旅遊淡季,扒手已經相對於夏天少一些

我們平時又都住4人房,有時護照跟一些錢會放旅館行李箱鎖好

出門只帶護照影本跟必要的錢

但仍是防不勝防,務必小心,進地鐵或是逛大街遇到人比較多時都要背包背前面

西班牙博物館及景點裡面常常有標示"No Rucksack"(勿把背包背後面),這不啻為一種提醒

巴塞隆納的hostel電梯內也都貼公告要人小心巴塞隆納的扒手,也略提防範之道

巴塞隆納的扒手真的手段太高明,我妹完全沒發現

是進來後地鐵上坐著的一位先生提醒她,她才知道背包被拉開

那時我們趕時間,拖行李進地鐵時我小妹從另一個門進入,跟我們三人分開

小偷應該就是在那時下手

當然搭地鐵電扶梯時也要小心

還有她的背包只有一面有拉鍊,設計上是比較不安全的,這或許也有影響

總之小心為上

但這並不構成不去西班牙旅遊的原因,有基本的警覺就能玩得很開心

 

4.冬天容易感冒,搭大眾運輸工具時可以戴口罩以防被傳染

這應該是我從這次旅遊得到最大的教訓了

當旁邊有人感冒且自己抵抗力弱時,巴士跟飛機這種密閉空間都是病毒和他們的產地

生理期前我本來抵抗力就弱,加上我又沒睡好,

於是我就在巴塞隆納回馬德里的夜車上被我大妹傳染感冒

一開始的症狀是喉嚨痛,我儘量多喝水,晚上逛馬德里市區時,我經過藥局就順便買了感冒糖漿

喝起來就像蜂蜜,一罐8歐(約台幣264元),除了喝感冒糖漿,我那晚也早早就回旅館休息

原本好多了,但是搭機從馬德里回台灣又開始嚴重起來

飛機上太乾且不能吃藥讓我感冒又嚴重起來

我搭機時喉嚨超痛且乾,沒帶保溫瓶上機的我一直走到後面跟空姐要溫水喝

回台灣後感冒還是超嚴重,我看病看了兩次才慢慢好起來

不過我也不後悔搭夜車跟冬天出遊,畢竟我就算人在台灣也可能會被我妹傳染感冒

有些人甚至跟團也是會感冒

總之身體練好點,也做好預防措施就好

 

5.中國籍航空其實不像我想像那樣,還滿不錯的

其實有些朋友會問我搭乘東方航空的經驗如何,畢竟票價那麼便宜

我是覺得CP值還滿高的

這次旅遊一切都很順利,班機無誤點,行李運送過程也都很完好

機上餐點還滿飽的且品質也還ok,機上也有娛樂設備可以看電影跟玩遊戲等,

甚至他們加熱的餐包還滿軟滿好吃的,服務態度也滿好的

不過我是聽說中國籍航空有時應變能力比較差,

還有中國機場有時實施航空管制會造成航班誤點

我們挑馬德里這航點至少冬天機場不會因下大雪封閉,至少少了一個不穩定的因素

至於行李託運,我們很順利,一切完璧歸趙

不放心的人也可以把行李包膜,在馬德里機場有行李包膜機,一次10歐(約台幣330元)

話說東航有一個優點,就是check in時間不用很早

且地勤人員會在時間比較趕時把我們拉去櫃檯辦好登機手續

我們12:40起飛的班機,11:25到東航櫃檯還是ok,不過4人座位是有被分開

話說我們抵達馬德里機場搭機往上海時,我們提早兩個多小時到機場

看到一堆中國人大排長龍辦登機手續,於是我們想說在櫃檯旁邊鬼混等他們辦完再過去

我們提早兩小時過去櫃檯, 我們後面幾乎沒什麼旅客

那時地勤人員(伊比利航空代理,可愛的外國女生)說我們太晚到,所以4人的位子要被切很開

我覺得這點是滿神奇的啦!不過我們那時間辦完手續登機差不多,東航boarding時間還滿早的

印象中21:55的班機,21:10就在登機廣播了

可能是飛機人很多所以早點把人依序送上飛機比較有秩序吧?

 

6.西班牙人很熱情友善,但是問路時指錯路的機率也很高

在格拉納達準備搭機往巴塞隆納時,我們一大早遍尋不到機場巴士站

很多熱心的西班牙人指路,但是巴士站非常難找,且機場巴士班次也少

最後我們搭計程車每個人才花6歐(大概台幣200元),司機人很好,計程車又舒適

而在巴塞隆納出地鐵站,匆匆奔往客運站時

這是個悲慘的經驗,<地球的步方>一書地圖裡地鐵站跟巴士站的相對位置標示不清

我們出地鐵站閘門後發現有點不對勁,問站員,站員說我們應該要下一站下車

但那時距離發車時間只剩12分,我們一路衝出去問人跟用跑的

快到客運站時,一位小姐指錯路,讓我們又多跑了一段路

不過最後有順利上車就是

 

7.不會西文可以去西班牙自助旅行嗎?當然可以

西班牙畢竟是旅遊大國啊!

西班牙地鐵站及很多標示都是只有西文,但西文和英文雷同度還算高

我出發前有聽教育廣播電台的課學點西文,但工作忙碌只學了一點點,根本用不上,囧

不過數字還是實用,還有學點西文對於語感跟直覺還是有幫助

旅館的人大多英語流利,商店的人很多也會講英文 

 

8.是否要買網卡及電話卡呢? 看個人需求

這次我們住的旅館都24小時check in,而我們在台灣時也都有查好地圖印下

平時是不太需要用網路,回旅館時再用旅館的free wifi就好

所以我只有買skype點數100元,用旅館free wifi打電話回台灣報平安

還有這次我小妹要聯絡台灣的信用卡公司客服,以及我弟要聯絡大學系上時就可以用

但是這次我們遇到一個特殊狀況

在格拉納達住的NcH Trinidad Deluxe四人公寓很難找

沒門牌且地址標示不清,房東不住附近,後來我們問人,找到門口後發現跟一般公寓門口差不多

我們沒辦法進去,那時晚上11點多

一對好心的情侶幫我們用手機打電話講西文跟房東溝通,房東才趕過來

房東問我們怎麼不打給他,而在冷風中傻傻找路及等那麼久

但是我們就是不想花高額國際電話費啊!

實在覺得他應該在booking.com註明"電話聯絡"這點

畢竟我之前在德國福森也住過公寓,房東那時可是住樓下,且門鈴都有清楚標示,很容易找到

但出國旅遊確實有網卡跟電話卡還滿方便的,或許若有需要可以辦

 

9.冬天去西班牙的好處還有一個:換季特賣

西班牙通常從1月初會開始展開為期兩個月的折扣季,各地時間略有不同

雖然我們在馬德里住太陽門附近還算熱鬧,旅館對面就是ZARA

且我們也去逛了一下街,但是馬德里那裏不太好買

相對之下,巴塞隆納則是購物的天堂

只可惜我們在巴塞隆納只住一晚,且班機誤點兩小時真的是大大壓縮我們逛街的時間orz

我在巴塞隆納花16歐(台幣528元)買了一件ZARA的毛料洋裝

還在小店裡買了2個巴塞隆納工廠自製的包包,每個10歐(台幣330元)

就設計及CP值真的大贏曼谷包啊!可惜購物時間真的太少

我弟看到我們三個女生逛ZARA花掉一小時,一副拖拉樣

看到隔壁的MANGO還想逛都快受不了(後來當然也沒時間進去MANGO)

想購物的人務必在巴塞隆納多待久點啊!

                                                                         

分享一下行程

1/30(一) TPE->PVG                                      住上海 老陝客棧

1/31(二) PVG->MAD                                    住馬德里 Sungate One 

2/1(三)  由Madrid一日來回Segovia               住馬德里 Sungate One

2/2(四)  由Madrid一日來回Toledo                 搭Soci bus 6個多小時夜車往Sevilla 睡夜車

2/3(五) Sevilla->Ronda當天來回                    住賽維亞Black Swan Hostel 

2/4(六) Sevilla,晚上搭Alsa bus至Granada      住格拉納達 NCH Trinidad

2/5(日) Granada                                            住格拉納達 NCH Trinidad

2/6(一) 由Granada搭機至Barcelona               住巴塞隆納 Yeah Barcelona Hostel

2/7(二) Barcelona                                         搭往馬德里的7小時夜車 睡夜車

2/8(三) Madrid                                             住馬德里 Sungate One 

2/9(四) Madrid                                             Mad->PVG 21:55->18:20 (13hr25,隔夜班機)

2/10(五) 搭機                                                住上海 老陝客棧

2/11(六) PVG->TPE 12:30->14:00 

 

照片跟更多心得等下篇網誌再補上.無論如何,能出遊真的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