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我們四人抱著興奮的心情出發

雖然還沒來得及試機場捷運,雖然出發時基隆還下著雨,

但年節去玩還滿歡樂的

 

這算是我弟跟我小妹第一次去歐洲,

他們應該覺得滿新奇的吧?不過他們真的是很好的旅伴

方向感,語言能力,負重能力,危機處理能力都滿好的

反正跟家人出遊最自在了;p

 

但這次剛出發就有小插曲

我媽看到雨太大,提醒我們要把行李箱套袋才不會整個濕掉

我把新買的行李箱套上塑膠袋,結果袋子太長,我弟拖行李時袋子捲入輪子卡住

四個輪子有三個輪子卡住還滿難拉的,於是他發揮manpower直接扛

上火車後他繼續努力解,但他發現他需要美工刀

於是我小妹到台北火車站後衝去光南幫他買(好幾家7-11都沒有)

後來我們發現國光機場巴士換位子了,在去年10月換到台北車站東三門

悠遊卡加值(機場巴士可以用悠遊卡),趕到正確地點

我們又看到大排長龍的搭車人潮,原來新年出國的人這麼多!

後面的阿姨跟我們聊了幾句,問我們搭哪個航空

我看到她提的一箱行李寫上海黃浦區的住址

就跟她說"應該是搭東方航空,跟你同班"

東航生意還真好啊~

順利搭上機場巴士,前往桃園機場第二航廈

到機場後,我弟還拿出美工刀繼續努力解決輪子卡住的問題,

原本看起來還沒完全解決,但後來到馬德里後,行李拖了幾天就沒事了

 

好久沒來桃機第二航廈了,只能說第一航廈自從整修後就大勝第二航廈啊!

相對之下,第一航廈動線比較清楚,有萊爾富這點很讚

話說新年出國的人潮總是很多,但桃機工作人員很有效率

我們很順利搭上18:40起飛的班機前往上海,預計20:20抵達,航程1小時40分

飛到上海真的很快啊!

 

但是在機上聽到廣播上海只有攝氏2度,聽到心都涼了一半

雖然出門前早就有心理準備,但我查天氣預報是3度(其實也差不多orz)

下機後我們準備先過海關,但發現還真的大排長龍,花了約30分吧!

海關人員看了我的護照跟台胞證,要我拍照就順利放行了

我們領行李後,馬上加了衣服,全副武裝做好禦寒的準備

領完行李後就按照指標走到磁浮地鐵站買"磁浮地鐵一票通",RMB55(台幣253元)

磁浮地鐵一票通的票價內容包含磁浮單程+地鐵24hr任乘

對我們而言,磁浮單程當然是留到隔天搭機時用囉!

買完票後我們就走到磁浮站對面的地鐵站搭2號線

我們從浦東機場站搭2號線光是搭到龍陽路站就要40分鐘(中間在廣蘭路站換車)

再從龍陽路站搭到我們住的人民廣場附近還要25分鐘

但幸好搭地鐵有位子坐

浦東機場往廣蘭路那段地鐵非常乾淨舒適,跟台北捷運及曼谷BTS空鐵一樣

但是廣蘭路往市區那段超級髒,我們走進地鐵車廂後嚇到了

地面上及座椅散滿傳單,也有不少垃圾~真的超髒

對照地鐵車廂上廣播,要人勿亂散發傳單真是一大諷刺

這樣破壞車廂清潔也沒廣告效果啊orz

我們都覺得公德心怎麼能那麼差勁,搭過這麼多國家的地鐵沒看過這麼誇張的

就算泰國經濟不算好,泰國曼谷捷運卻是非常乾淨整齊,人民也非常守秩序

但其實就晚上搭上海地鐵的那程比較誇張,隔天早上搭地鐵時,車廂又恢復乾淨了

地鐵的清潔人員辛苦了

 

搭到人民廣場站後又是一項考驗

因為那時路面整修,離我們旅館最近的1號出口封閉

我們就近由7號出口出來,看地圖冒冷風摸黑找路

看到上海新世界百貨,且一路經過上海歌劇院,大世界百貨等

而且還經過西藏南路和寧海東路交界的超大天橋

對於扛行李的人是一大挑戰

抵達雲南南路的旅館都已經11點多了

因為天氣太冷,我們到老陝客棧時沒拍照,只想好好休息

服務人員跟我說我跟我大妹預定住的雙人房窗戶破了

問我們能不能改住4人房,算我們一晚RMB348就好

算起來平均一人一晚RMB87(台幣400元)

這價錢比住混住8人宿舍房,一晚RMB100還便宜

以上海昂貴的住宿價格而言,我們算是賺到了

當然也就欣然接受

坦白說,房間沒什麼好拍的,就是一般的上下舖,也有浴廁

沐浴用品當然要自備

洗澡後才發現熱水很冷,只能說不是冰水,但也沒什麼溫度感

但那時很晚,我們懶得去跟櫃台的人講

反正我從台灣的家裡出發前有洗頭,當晚抵達上海也不打算洗頭吹頭髮

第一個洗澡的我就覺得忍一下還好

 

住這間hostel四人房要自己鋪床,其實我對於這種是心懷感激

畢竟美國電視節目調查顯示,紐約1/3的飯店都是不換床單的

至少鋪床單時我覺得比較安心

但是這間清潔度在我看起來還是不夠好,我妹上鋪的床邊有放前個旅客留下來的東西

且我妹邊鋪床時邊說保潔墊有頭髮

但反正都鋪床單所以還好

其實這間已經是Booking.com評價非常好的旅館,

而說真的我後來住他們的兩人房也覺得滿好的

只是去中國旅遊要調整自己的期待,我小妹去過雲南說這已經是非常好的

 

先透露回程的住房資訊,也為以上文字滅火

畢竟老陝客棧還是不錯的,下次來上海我還是會想住

其實回程我們在上海住老陝客棧的雙人房,還不錯,畢竟一分錢一分貨

先展示回程老陝客棧的標準雙人房,一人一晚RMB179 (台幣824元)

雙人房一晚台幣1648元實在不算便宜,當然就有相對應的品質啊!

雖然房內沒吹風機,但其他牙刷牙膏沐浴用品一應俱全,還有電視呢!床超好睡

暖氣跟洗澡熱水都非常正常

房間也非常乾淨舒適,長得就像是一般雙人房一樣

可是我們都講好要雙床間了,住雙床間就代表兩人可能不是那麼熟

衛浴還透明讓人看人洗澡裸體是怎樣

 

這就是雙人房一晚1600多元的品質

DSC02157.jpg

 

令人害羞的透明衛浴.左為廁所又為浴室

DSC02158.jpg

 

我們旅館所在的雲南南路就是美食街

隔天早上,我們就到附近覓食囉!

原本想吃的雞粥,還有某些店部分商品(如小金陵的鹽水鴨)早上都沒有賣

 

我們先去大壺春生煎包

台灣人比較喜歡的是小楊生煎包,但小楊生煎包離我們住處要走15分鐘

而且同桌的上海阿姨(嫁到台中10年)說其實上海人覺得大壺春生煎包是上海最好吃的

 

我們點了大蝦鮮肉生煎包,一份4個人民幣12元,共點2份

再點了碗千張包粉絲湯,一碗人民幣8元

這樣的早餐分起來每人台幣37元

DSC01302.jpg

 

咬開生煎包後,裡面的肉湯有點燙,但是煎得酥脆的外皮配上裡面的蝦肉餡超好吃

DSC01303.jpg

 

 

千張包粉絲湯,其實豆干包吃起來沒有太多驚豔感

但還滿清淡的,湯頭不錯

同桌的上海阿姨(及台灣媳婦)說其實生煎包要配咖哩牛肉湯比較道地

等下次再吃囉!

DSC01305.jpg

 

接著我們又去造訪隔壁的小金陵鹽水鴨

又看到在大壺春生煎包同桌的上海阿姨,超巧

可惜早上沒賣鹽水鴨,只有賣老鴨粉絲湯

所以我們就點了兩碗老鴨粉絲湯,四人分著

一碗人民幣14元,四人分起來每人台幣33元

上海阿姨她也跟我們推薦了上海一些道地的美食(例如,南翔包子...)及景點(例如,新世界百貨)

比較特別的是她有提到上海的金棗很好吃,很甜,跟台灣宜蘭賣的不一樣

城隍廟附近的水果攤有時賣,只能留待下次再去吃囉!

 

小金陵的老鴨粉絲湯,其實基隆中山區就可以吃到2.0版的!

據說也是基隆的老闆在上海吃到後驚為天人,拜師學藝學做的

下次去吃,跟上海版的比較

後記: 其實跟上海版的味道不太一樣.還是覺得上海的更好吃!

 

小金陵的老鴨粉絲湯, 兩人一碗,滿大碗的,湯頭讚

DSC01307.jpg

 

之後我們往黃浦江的方向走,想隨性走走,遠眺東方明珠及上海的著名建築物

不過霧霾下的東方明珠白天拍起來不美,加上我們走了約20分鐘後就要回旅館拿行李搭機

所以只是稍微看看市區風貌,因此都沒拍照

原本我是想說從馬德里回上海時有空可以晚上出來逛,那時再拍

結果我那時重感冒,加上抵達時間也晚,根本沒再出來逛

 

我們拉行李搭地鐵時比預計花得時間多很多,因為人民廣場地鐵站還在整修

所以我們就照指標上的路線走替代入口進去,繞了一大圈

接著到龍陽站搭磁浮列車才發現到磁浮列車不會馬上開車,照班次時間開

我下磁浮站走到機場一路祈禱趕得上飛機

但我們一開始還在猶豫是哪個航廈,發現訂票資料上沒註明

於是反正就往第一航廈走了,走一段路進機場後還要拖行李先安檢

(中國的地鐵站,機場,磁浮站進入前都要先把行李跟包包過機器安檢)

找地勤櫃檯,螢幕上沒出現航班資訊於是我直接問地勤

櫃檯位於遙遠的G區

拖小型行李箱的我(善心且強壯的我弟和我交換,他拿最重的)邊跑邊祈禱一定要趕得上

我們飛機起飛時間為12:40,航程14小時30分,預計抵達馬德里的時間為19:45

我到上海浦東機場的地勤櫃台已經11:25,對於12:40起飛的班機而言其實時間還滿緊的

我先跟地勤人員說我還有三個同伴等下會過來,她就先處理我的登機手續

雖然我是覺得時間很緊湊,但我小妹說東航的check in時間是沒這麼嚴格

她在中國當交換學生的朋友結伴去日本玩還因為太悠閒錯過check in時間

好孩子還是要早點到機場喔!

晚到的我們位子是分很開的,這點地勤人員並沒有說

 

龍陽站到浦東機場搭磁浮列車只要10分鐘

那時心情緊張所以沒拍照,但可以拿回程搭磁浮的照片回顧一下

 

磁浮龍陽路站

DSC02168.jpg

 

DSC02169.jpg

 

磁浮列車外觀

DSC02167.jpg

 

內部就是一般的機場快線

DSC02170.jpg

 

磁浮列車車廂裡面的看板會顯示行車速度,最高速為431km

相較下台灣高鐵最高速為320km,但其實高鐵只要少停點站還滿快的

DSC02171.jpg

 

這次14小時半的班機時間還真的很長

但我很好運,乘客問我是否能換位子讓他跟他老婆坐一起

於是我換到了窗邊的位子,歐耶!那位中國大叔很客氣,還說要幫我搬行李

事實上換到窗邊的位子就是讚,我其實心裡超爽的啊!

後來我隔壁的乘客想跟我換位子,要我換到中間4人的位子我當然拒絕

我想說姐姐你自己都不想拿妳近窗側走道的位子跟老公一起換到4連排了啊!

很幸運的是,我在機上看到被雪覆蓋的庇里牛斯山,超美的

我那時只是想到東航機上全程禁用手機,

但忘記可以拿相機拍下來啊(起飛跟降落前30分鐘別用就好)

 

機上電影的選擇不多,多半不是新片

這14小時半我看了2部電影,沉默的迷宮,跟集中營有關的德國電影,還有冰雪奇緣

剩下時間就玩機上語言學習遊戲,把數字跟基礎對話等的西文全都學玩了

再看了幾頁外文小說,還有小睡片刻,當然還有好好吃完東航提供的2正餐1點心

到馬德里前1小時,東航還有發點心,也就是高麗菜肉包

外皮是烤過的比較酥,味道一般,只是以餐點提供而言,東航還滿大方的

而且在機上吃到加熱後的軟餐包,塗上奶油真好吃啊!

我還滿幸運的,附近乘客素質還ok,機上休息還不錯囉!

 

歐歐我想說的是

雖然誇獎中國籍航空的服務品質,但我還是支持一邊一國的

而且若是價格沒特別便宜,我還是會考慮華航直飛或者大韓航空

畢竟我還滿喜歡去首爾買東西的

但是大韓航空今年竟然取消STPC

,過夜的班機時間沒送首爾君悅作為過境旅館就會影響我搭乘意願

而且背包客棧版友最近提到搭乘大韓航空的負面經驗,讓我滅火

最近的韓國受到Note 7事件及一連串負面新聞,觀光是也受影響

其實很多人也都去過上海了,我這次只是當去中國看看城市風貌囉!

 

晚上抵達馬德里時才5度,走出機場後,我們很順利地找到機場巴士

每人1.5歐(台幣50元),大約搭20分鐘到美洲路巴士總站,也就是地鐵Avenida de America站

機場巴士還滿便宜的,而且上面也有行李架,一切很正常

地鐵跟巴士在同棟,只是不同樓層

我們抵達地鐵站後,用機器買了10次券,每人一張12.5歐(台幣413元)

地鐵10次券的大小跟台鐵區間車票一樣小,還真的要收好

我們打算待馬德里的這幾天就用10次券,

待馬德里的期間都拿來用(含回程準備搭機往上海那天都用)

即使後來有次機器怪怪的,我被多扣1次,但後來這10次都夠用

 

我們從地鐵搭到旅館所在的Sol站,也就是太陽門廣場站

這家旅館Sungate的位置真的太好了,距離太陽門廣場走路2分鐘

對面就是ZARA,還滿好找的

我們抵達時是晚上,又拖行李所以沒拍照,照片是之後白天拍的

 

太陽門廣場

DSC02154.jpg

 

太陽門廣場著名的熊抱樹雕像

DSC02153.jpg

 

當然住青旅就要有扛行李爬階梯的準備

staff人超好,原本他們還說要幫我們拿,但當然我們沒麻煩他們

晚上剛抵達時,他們邊忙前組人入住手續,邊跟我們說我們可以喝點水稍微等待

且他們還邀我們吃free dinner

只要隨性投點零錢作為小費,讓他們可以繼續購買食材就好

零錢箱放一旁,但他們其實也不會注意零錢箱投多少

那晚的free dinner有烤雞跟炸薯條,也有切好的柳丁跟生菜沙拉,非常豐盛

但我那時並不餓所以沒吃

我小妹跟小弟因為在機上睡著,沒吃到東航給的包子,有點餓就去搭伙了

當然後來還有投錢給小費

 

我真的沒住過staff人那麼好的hostel,有很多細節之後再提

當然房間及公共空間的整潔度及舒適度也是非常讚,這間位置又好,而且滿便宜的

相對於西班牙其他城市,馬德里不夠好玩,但這間旅館讓我對馬德里的印象大加分

 

其實我們那晚對馬德里的認識只有旅館還有舒適的床而已

第一晚還沒注意到暖氣是否有開,所以我晚上還是有被冷醒,睡眠品質有受影響

之後下一晚就睡得很好了!

 

我們在這裡住兩晚

4人房每人每晚20.41歐,等於每人每晚台幣674元

雖然是用公共衛浴,但一切還滿乾淨舒適的

而且這間的公共衛浴有吹風機可以用喔!

不過我還是用自己帶的吹風機接烘罩,捲髮比較麻煩呢!

房內該有的都有,行李櫃,衣架,鏡子等,且每人都有鑰匙這點還滿方便的

這間4人房有小隔間,我們就讓我弟去睡一人的隔間

我跟兩個妹妹睡在三人那邊

 

我和兩個妹妹的三人隔間

DSC01308.jpg

 

我弟的一人隔間

DSC01309.jpg

 

風景照跟人像照下一篇才會出現

其實搭來回都要在轉機地過夜的班機雖然久,搭機文就耗掉兩天

但比起直接轉機轉到吐還是比較能休息的

而且價格便宜沒什麼好挑剔的

 

其實我剛走出地鐵站,看到太陽門廣場,就想唱"馬德里不思議"了

令人懷念的西班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