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一年,終於又來到桃園機場
上次出國,僅再訪關西5天,已經是一年之前的事情
心裡真是充滿了感動:)

以下為印度印象

2007年秋天,拜訪愛丁堡時,路上看到象神神像遊行
My Bewilderment

2011年夏天,至新加坡,街上的印度廟
IMG_7343.JPG

2011年夏天,印度廟
DSCF1377.JPG

真實的印度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這次跟研究所時代的室友毓庭出遊
雖然這幾年間,彼此也經歷了一些工作上的磨練
但我覺得我們心態上(跟外表!)還是好年輕呢

由於印度治安及衛生條件十分糟糕--
對,我很少用這種形容詞,但去過10個國家,第一次在國外這麼歸心似箭
之前都玩到樂不思蜀呢orz--
所以,我就選擇跟團.
這是我第一次跟團旅遊,平時我也喜歡自由自在地自助旅行
但,對我而言,去印度還真的要跟團
印度這幾年強姦案層出不窮,水及食物又常不潔容易生病
能跟好友一起跟團出國,住雙人房或旅行也都有照應,很讚!

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跟團的優點如下:

1.衛生
每天發足夠的礦泉水,飯店及合格餐廳的飲食也值得信任
在印度找乾淨的廁所不太容易,且由於印度人傳統上如廁不用衛生紙,都用左手擦拭
馬桶旁邊常有簡陋的小水桶及水龍頭,那是如廁後清洗下體用的
我連水龍頭都不敢碰,但跟團導遊領隊已經儘量找比較乾淨的廁所
我也常常都是回到飯店才如廁
印度空氣品質也很差勁.
我在台灣騎機車都不戴口罩,但印度的空氣糟到一出德里機場我就感受到粉塵
很多街道的空氣還有粉塵混合牲畜糞便的味道.至少回遊覽車上還是淨土...

2.安全
我們搭凌晨抵達德里的班機,遊覽車會把我們從德里機場接到飯店
景點常會有黏人的小販,乞丐,或是騙子藉機接近我們,或某些男性常用奇怪的眼光看我們外國女性
泰姬瑪哈陵遊覽車停車處到大門口有電動車接送,琥珀堡山下遊覽車停泊處到山上也有吉普車接送
十分安全,也因此我才敢打扮地漂亮(自以為漂亮XD)在景點拍照
記得在阿格拉晚上我跟毓庭想出去晃,結果剛踏出飯店,嘟嘟車司機就纏過來,且走沒幾步就看到有男子在路邊尿尿,眼神窺伺
嚇得我們馬上回飯店,隔天才和團員結伴去逛,有團員多人結伴我才敢去逛!
當地導遊也提醒我們在阿格拉天黑就要小心,且最好8點半前回飯店
飯店,購物中心,及重要景點常都要安檢才能進去
也因為印度發生過巴士集體強姦案,所以政府規定印度的公車及遊覽車都不能裝窗簾
治安可見一斑

3.不用拉行李
我把行李箱扛上我家樓梯時,突然很懷念自己以前去英美自助20幾天,愛丁堡上上下下的路段都survive
青春一去不回啊~~
但,我還是覺得在印度拉行李箱也不方便,且印度的路上動物糞便很多,要小心...

4.不用規劃交通路線
印度火車常誤點,車票難訂,自助要抱著悠閒的心態
我在齋浦爾的崔波來市集遇到台灣背包客,他們15天也只玩北印
他們告訴我當地公車站牌常很低調,有時也不好找
嘟嘟車司機則曾因價錢談不攏就把他們亂載到其他地方
他們去中國自助過,但覺得印度自助難度真的太高
不過他們也因此花得比跟團的人省很多,也去更多景點,比較深度旅行

5.不用查換錢資訊
印度盧比無法在台灣的銀行兌換,須由台灣帶美金至印度銀行換盧比
團員在德里機場拿美金換盧比1:57,手續費另付
當地導遊介紹朋友跟我們換,美金盧比匯率1:58,且不用手續費,更划算
領隊在一開始有收齊上廁所搬行李等小費11美金,統一幫我們支付
所以也不用換盧比小額

6.導遊領隊服務
領隊會把入境卡都寫好,我們只要負責簽名就好
班機延誤及緊急事故領隊都會處理
雖說我也沒特別麻煩領隊,但我自助還真不想搭捷特航空,有領隊在比較放心
團員很多時候也會請領隊幫忙溝通,但我自己覺得還要找領隊翻譯很耗時
而且其實我很討厭被人當成翻譯,所以我自己也不會這樣對人,更何況我英文還是...ok的XD
飯店設施使用上(房間鑰匙,水槽有問題,旅館free wifi計費方式疑慮)我還是自己找櫃台
或者不需要麻煩或告知領隊的我都儘量自己問,讓他們把比較多時間留給年長需照顧的團員
畢竟這團29人(含領隊30人),自己來比較快,但其實導遊領隊他們也都滿客氣的,相處愉快
此外,當地導遊為高知識份子,中文表達流暢,對印度文化的介紹講解很詳盡,收益良多

跟團的缺點:
1.景點參訪時間太趕,購物站相對下很佔時間
一分錢一分貨.以我付這價位而言,景點往往趕鴨子上架
雖然知道購物站這東西在所難免,也沒強迫要買
我這次買的紀念品都不是購物站裡買的
但還是覺得遺憾orz

2.景點安排不彈性,不能像自助旅行說走就走
由於我找的算是比較低價的印度團,所以就沒去勝利之都及天文台
而9天含恆河性廟的團則還要多貴個2萬多
一分錢一分貨
以印度而言,我的期待就是吃住星級飯店,交通一切ok,乾淨,衛生,安全即可
所以後來穿到莎麗,晚上常出去逛,又從導遊那裏獲得很多印度知識
這對我而言算是額外收穫

3.比較沒有出國的感覺
因為都和身邊一堆台灣團員互動,只有景點內自由活動時間才能亂逛
但確實安全第一

4.會致胖
跟團少走路,飯店食物高熱量,整排自助餐菜色幾乎都是澱粉類orz
除早餐外,沒什麼水果,就算午晚餐有放水果也不是fresh cut
雖然我不習慣印度飲食,但為了玩樂的氣力,我都會拿個兩盤
吃到最後一餐我終於受不了,看到那家飯店附設的餐廳有放穀片
吃完一盤自助餐的飯菜量後,我就和服務人員要求要吃穀片
當然服務人員也說那是早餐要吃的,他們沒牛奶
但我還是表示想吃,吃到不油膩的食物讓我非常感動啊
雖然這樣應該會讓餐廳的人有點受傷,他們都煮好了我卻想吃穀片....
但為了身材...其實我從印度回台灣量體重發現有胖
要拿出決心減肥orz

須注意的事項:
1.戴口罩:印度當地空氣品質真的很差,還有萬一生病可以戴口罩

2.萬國轉接插頭,延長線:除第一天外,我從台灣帶的轉接插頭規格都不能在飯店用,很怪
但上網查過應該就沒錯,而且那插頭是英國規格,我帶去英國2次明明都可以用,印度不是用英國規格的嗎?
後來我就先用行動電源幫手機充電,毓庭帶的萬國轉接插頭也派上用場
就凹出兩個圓孔接到電流,幸好毓庭也有帶延長線,分我充電

3.旅行暗袋:印度治安沒那麼好,帶著備用.重要景點背包背前面,不理陌生人
由於在印度衣著不要露腿,否則會被視為暴露,所以我都穿長版上衣+內搭褲
裡面藏暗袋看起來也不會顯胖(好吧,其實是自以為不顯胖;p)

4.多層次穿搭:日夜溫差大.1月已經是最適合旅遊的天氣,其他月份高溫40幾度真不敢領教
但白天20幾度,晚上8度,晚上當地乾冷還是會冷
我從台灣去程穿毛衣+內搭長袖格子洋裝+大衣+圍巾,這樣凌晨走出德里機場還剛好
後來幾天穿短袖+薄長袖外套+大衣+圍巾就可以搞定
白天真的熱!

5.帶防曬乳,墨鏡,傘:白天陽光很大,鑒於強姦案,印度遊覽車及巴士都不能裝窗簾
還有團員戲稱坐遊覽車會曬到側臉,回去後會曬成黑白郎君
我沒戴墨鏡跟防曬也很後悔,只能說服自己粉餅有防曬係數orz

6.藥品:去印度這是一定要的,自備適合體質的藥比較吃得慣

7.攜帶小的側背包:泰姬瑪哈陵安檢嚴格,背包尺寸要比較小.幸好我有隨身攜帶另一個小的

這種側背包去泰姬陵才合格,比我臉大一點
20150202_135406

這種大小NG喔!
IMG_0401

8.自拍棒要拖運

9.香港機場轉機是否可購物?
雖然去程轉機4小時,但捷特航空櫃台效率差,這樣的轉機時間很剛好,不能好好逛
回程轉機時間2小時,捷特航空在出發地就延誤1小時起飛(起飛時沒解釋機場跑道擁擠等,抵達時也沒道歉=.=)
要不是回程聯營的華航回台灣段延誤半小時登機,就會趕不上
所以我原本打算在香港機場買榮華餅店的肉鬆蛋捲及迪士尼系列商品都沒買

10.旅館是否有free wifi?
我住的當中只有第一晚旅館有,而且一個房間只給一組帳號,只有其中一人手機能用
第二晚及第三晚的阿格拉飯店則是一小時wifi須付費120盧比(約台幣60元)
而且要一次用完一小時,不能中間登出,也僅限一人登入
第四第五晚的齋浦爾飯店,我在台灣上網查該飯店有free wifi,但導遊說我們旅行團入住價格比自己上網訂便宜
所以就沒附free wifi,要使用一小時需付377盧比(約台幣188元)
但我跟其他團員在台灣問旅行社業務,旅行社業務則都跟我們說旅館大廳有free wifi,但事實不是如此
我還在台灣先買skype點數想打回家,結果99元只用了3元,只有在第一晚飯店及香港機場有用orz
連德里機場free wifi也不太好用.我好友有連上,但不好用,我則是根本沒辦法連上
德里機場申請wifi的驗證簡訊,我到香港機場才一次收到5封

11.印度出境規定很麻煩,注意規定,並請提早至少三小時到機場
我們提早3小時到機場時間都剛好喔!男女分開排,很慢,沒效率,男生比較快但女生隊伍很慢
需備好紙本列印下來的機票資訊,機場的守衛才會允許進入
手提行李也需要綁航空公司櫃台會提供的行李條,海關會蓋章
團員中有人的行李貼條掉落,有被海關刁難,後來排她後面的團員手上有備份就拿給她就ok

順時鐘數來依序為機票列印紙本證明,登機證,隨身行李條,缺一不可
機票列印紙本證明在進入機場時會看,登機證跟隨身行李條於安檢後會蓋章
20150206_012513

12.其實不用帶免洗餐具,跟團的飲食衛生都ok,自己拿水洗反而麻煩
但我比較不適應當地水的味道,有時會拿旅館礦泉水刷牙.但星級旅館的水還算ok
只是煮茶時要拿礦泉水(而非旅館水龍頭的水)煮沸

13.隨身攜帶面紙跟濕紙巾,畢竟有時乾淨水源取得不易
若更在意也可以加帶乾洗手跟小香水

其他出國要注意的要項,例如要帶護照影本及證件照,鋰電池不可託運這些都差不多,
還有印度台灣時差2.5hr,台灣比印度晚2.5hr,所以打電話要注意時間

以下說明這7天的行程
跟團時間2015.1.31(六)~2015.2.6(五)
其實頭尾兩天都在搭機,實際玩五天,不過玩得也很開心
實在不想替旅行社廣告,當然正負面評價我都會提供,純粹提供旅行資訊
我參加X星旅行社的印度團,不含小費台幣39900元,後來併團讓X泰旅行社的領隊帶團
含導遊領隊小費70美金+行李廁所雜費11美金+飯店房間每間1天1美金小費共2.5美金,總共台幣42400元
含紀念品及機場來回車程,這次花台幣43500元左右,還在預期內,至少花得值得囉!

去程班機時間: 1/31(六)14:40台北-1/31(六)16:25香港(中華航空)
1/31(六)20:30香港- 2/1(日)00:30德里(捷特航空)

回程班機時間: 2/6(五)02:30德里-2/6(五)9:55香港(捷特航空)
2/6(五)11:55香港-2/6(五)13:30台北(中華航空)

由於1.26為印度國慶,慶祝活動系列連帶影響2.1甘地陵寢及印度門的參訪行程
行程隨機調整,含購物站的行程顯示如下:(*為購物站)
1/31(六)台北-香港-德里 (宿德里; Country Inn & Suites)
2/1(日) 德里-阿格拉;阿克巴大帝陵寢 (宿阿格拉; Mansingh Palace)
2/2(一) 阿格拉;阿格拉紅堡,泰姬瑪哈陵,*手工藝品店(宿阿格拉;Mansingh Palace)
2/3(二) 阿格拉-齋浦爾;地下宮殿,城市宮殿,崔波萊市集(宿齋浦爾;Hotel Clarks Amer)
2/4(三) 齋浦爾;琥珀堡,水之宮殿,*地毯工廠,貝拉廟,*珠寶工廠(宿齋浦爾;Hotel Clarks Amer)
2/5(四) 齋浦爾-德里;風之宮殿,蓮花寺,甘地紀念碑,印度門,*香料茶葉店
2/6(五) 德里-香港-台灣

下次出國不知是何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anjelly 的頭像
    ianjelly

    ianjelly

    ian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